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新竹監獄:回首頁

:::

113年螺鈿工藝傳統儀式拜師禮暨成果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08
  • 資料點閱次數:97
矯正署署長周輝煌致詞與勉勵

新竹監獄螺鈿技藝成果展 學生行拜師禮 盼傳承傳統技藝

新竹監獄於今日舉行隆重又意義非凡之【傳統拜師禮儀式暨螺鈿技訓成果展】;拜師禮乃久遠之傳統,亦是華人文化尊師重道的修業精神,由學員們向老師獻上代表敬師反哺、勤奮學習的拜師六禮,並遵循古式準備【拜師帖】及【回徒帖】拜師禮謝師恩、展現師徒情深,象徵螺鈿工藝技術於竹監就地扎根,從此薪火相傳。
本次現場成果展重視藝術與教化之展現,有矯正署署長周輝煌、新竹市文化局長王翔郁、台灣更生保護會主任委員葉朝枝、新竹榮譽觀護人促進協會理事長吳春池及多位台灣本土工藝師蒞臨參加共襄盛舉,亦邀請受刑人摯愛的家屬至現場觀禮。開場以影片多媒體播放,觀賞螺鈿實作紀錄,節目安排受刑人將個人完成作品致贈家屬,以表達深情的祝福及與重生的信心。
會場中透過互動式的引導介紹每道工序,以靜態方式呈現國寶級螺鈿大師及其弟子之工藝作品與螺鈿工藝班成立1年多來之成果展現,精湛的創作讓來賓們無不驚呼讚嘆,發現每一道細節都展現的匠人的巧思及技藝。為讓來賓一飽眼福,於展區陳列本監教化蓪草作品,每朵如擬真花卉之作品,增添現場生氣蓬勃的氛圍,這些都是工藝中的瑰寶,亟待保存。
典獄長曾文欽認為藝術無疆,受刑人透過不斷學習啟發創作,將螺鈿崁木,美到骨子的技藝,發揚光大。相信未來在新竹監獄努力下,定能延續這項美麗精緻的傳統工藝,由新竹監獄為起點,將此項工藝推展開來,再現螺鈿工藝風華。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