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新竹監獄:回首頁

:::

歷史沿革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20
  • 資料點閱次數:19856

 

 

 

    

       本監於清朝雍正十年成立,至今已逾280年歷史,是北台灣最早的監獄,乾隆二十一年(一七五六年)將監獄興建於淡水廳署西南畔,也就是今天的中央市場、土地銀行新竹分行和柯芳美香舖一帶。

 

       日本據台後,將原清代新竹監獄改稱為「新竹假監獄」。光緒二十二年(一八九六年)三月因風雨崩壞,四月新竹支廳長請新築建,六月總督規定監獄名稱及位置,改稱為「新竹監獄」,七月制定看守採用規則。光緒二十三年(一八九七年)曾經辦理「特赦」。新竹監獄並曾委託真宗本願寺僧侶,一九○○年由日本和尚每星期施予教誨兩次,是新竹監獄教誨工作的開始。

 

       民國十三年遷移到延平路新竹少年監獄現址後,關的人犯以十八歲以下為主。除了有教誨師教誨外,平時提供技藝訓練,以種田為主,今天的棒球場、磐石中學過去都是稻田,是受刑人耕作地區;其次是學習裁縫手藝。

 

       民國十一年改為新竹少年刑務所,十三年三月舉行新建舍竣工,民國133月「新竹少年刑務所」落成,並於民國151016日由新竹廳舉行入所儀式,民國34年臺灣光復後改名為「臺灣新竹監獄」。民國3757日改名為「臺灣新竹少年監獄」並附設收容人學歷甄試教育、勵德補習學校、國民中小學分校等,使失學少年得以順利完成學業及習得一技之長,俾利出監後就業謀生。為貫徹教育刑之理念,民國8871日法務部設立誠正中學暨明陽中學二所少年矯正學校,本監又復名為「臺灣新竹監獄」。民國10011日法務部矯正署成立,本監奉令改制為「法務部矯正署新竹監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