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新竹監獄:回首頁

:::

為民服務白皮書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05
  • 資料點閱次數:6688
  1. 前言:
    現代高效能的政府,須有高品質的服務,才能建立凡事以民為先,處處以民為主之廉能政府。本監全體員工一向秉持【服務】之宗旨,一切以便民、利民為前提,將【提高服務品質】作為工作之重點。本監性質特殊,業務種類多樣,收容之對象、適用之法令亦各異,然而,推行為民服務工作,建立及維護矯正機關嶄新形象向來是本監一貫的堅持,亦是落實政府的基本政策。推動獄政革新工作,發揮矯治功能,強化廉政機制要以『戒慎、用心、便民、革新、效率』等作為努力的方向,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不斷檢視、改善及維護,以追求最佳的服務品質。
  2. 本監主要業務概況:
    1. 調查分類:
      本監實施調查分類工作,係對於收容人入監之初予以入監指導,並蒐集其個性、能力、身心狀況、境遇、經歷及教育程度等有關個人之各項資料,予以分析研判,擬訂個別處遇計畫,以為分類管教之依據。
    2. 教化:
      由於近代刑罰目的主義之盛行,世界各民主國家對於自由刑之執行,普遍趨向教育化,其目的在變化氣質,啟迪悔悟、自新之路,以適合現代社會生活,本監以有教無類之精神,從事再教育之事業,其工作重點在民族精神教育、職業教育及生活教育之灌輸,其方法以德性之陶冶,知識之傳授,體魄之鍛鍊,群育之培養,並輔以累進處遇、縮短刑期及假釋,激勵其改悔向上。
    3. 作業:
      監獄作業以訓練受刑人謀生技能,養成勤勞習慣,陶冶身心為目的。
    4. 技能訓練:
      技能訓練是使收容人經由監獄提供之公費訓練,使其習得一技之長,重返社會據以謀生。本監於民國六十九年成立技藝訓練中心,並於八十一年七月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核發「台灣新竹少年監獄附設技能訓練中心」在案。為因應本監八十八年七月一日改制,另於八十八年二月一日報經同會核准更名為「台灣新竹監獄附設技能訓練中心」。
    5. 戒護管理:
      對於入監(所)之收容人,因暫時與社會隔離,情緒難免不安,容易浮動,因此本監在日常生活管理上,以愛心為出發點,以鼓勵代替懲罰,以耐心說服糾正,以軍事管理培養紀律觀念,以禮貌運動養成親愛精神;落實生活(工作)檢討會及設置意見箱,做到雙向溝通,疏導情緒;並以美化環境陶冶性情,於人性化管理之下,促使收容人自動、自發、自重及自治,發揮潛移默化之功效。
    6. 生活給養:
      食的方面:除每人每月伙食費一八○○元外,並提作業盈餘飲食補助費及合作社盈餘提成飲食補助費,以改善收容人飲食。早餐輪流供應稀飯、豆漿、饅頭及醬菜或蛋品類,中、晚餐三菜一湯及每月供應水果約6-8次。副食品之採購均以分類公開招標方式辦理。並於親友接見處所及炊場分別設置冷藏展示櫃,按日陳列三餐伙食實物,以供其親友了解,必要時炊場冷藏存置食物樣本,以供衛生檢驗之用。
    7. 衛生保健:
      1. 健康檢查:為維護收容人身體健康,除入監時做健康檢查外,每季舉辦定期健康檢查一次。
      2. 環境衛生:平時注重環境整潔與飲食衛生,每日清理溝渠,定期噴灑消毒。
      3. 胸腔檢查:每月定期洽請聖保祿醫院X光巡迴車 來監為收容人實施胸部X光片透視檢查,如發現有染患肺結核症者,即移送法務部矯正署台中監獄收治。
      4. 衛生教育:安排新竹市衛生局、國軍新竹地區醫院、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派員講授心理衛生、生理衛生、藥物教育、醫療保健、安全急救常識。
      5. 自102年度起,配合矯正署與國民健康保險署實施收容人二代健保,商請臺大醫院新竹分院、馬偕醫院新竹分院、國軍新竹地區醫院、高昇牙科、禮正牙科指派醫師來本監負責收容人醫療工作,提供收容人優質之醫療服務。
      6. 疾病診療:監內健保門診設內科、外科、皮膚科、精神科、家醫科、牙科、愛滋專診,每日均有醫師駐監門診,並持續充實醫療設備,以達監獄醫院化目標。
      7. 戒護外醫:收容人因罹患急症,在監內不能為適當醫治者,即派員戒送臺大醫院新竹分院、馬偕醫院新竹分院、國軍新竹地區醫院診治;本監在臺大醫院新竹分院設置專屬病房1間(3床)、國軍新竹地區醫院專屬病房1間(2床),以保障收容人住院醫療安全。
      8. 保外醫治每月均按時派員前往察看保外醫治收容人,詳實記錄其行狀,並函請警察機關協助就近察看,以防杜假保外就醫之名,而行犯罪之實。
  3. 接見服務:
    1. 志工服務檯提供以下服務:
      1. 預約接見登記查詢
      2. 預約接見關係人查詢
      3. 線上申辦進度查詢
      4. 收容人基本資料查詢
    2. 硬體設施:
      1. 接見導引標示動線符合民眾方便性。
      2. 櫃台編號及服務項目標示:導引民眾作業流程及其所需證件,供民眾快速即時辦理,以符便民要求。
      3. 本監(所)位置圖暨交通時刻表,提供民眾交通便捷服務網路供參考,避免徒勞往返和不當的消費支出。
      4. 收容人生活花絮:文康競賽、宗教教誨、教育、作業、技訓、節慶活動、徵文等活動內容展示,俾家屬放心。
      5. 每日公告收容人伙食菜單,提供營養均衡、衛生安全可靠之飲食,使收容人家屬、外界均可放心。
      6. 全功能導覽系統,採觸控式播放,接見家屬能獲得多方面資訊。
      7. 專為身心障礙者設計的無障礙環境,讓每一個人都能享受社會上的各種資源,並且在一個沒有任何限制的地方,享受沒有障礙的生活環境。
    3. 人性化及綠化的空間:
      符合人體工學的座椅、接見服務處所及洽公處所環境通風、整潔,並採透光安全玻璃設計,光線充足,並擺設盆景綠化並可供欣賞,調節等候不安之情緒。
    4. 遠距接見:
      本監為便利收容人親屬利用居住所在地附近之矯正機關視訊設備與遠地收容人接見,使收容人親屬可以經由本項服務,不必經過舟車勞頓探視遠地服刑或羈押之收容人。
  4. 開放參觀:
    遵照法務部93年7月23日法矯字第0930902947號函:「揭開矯正機關神祕面紗---全面開放收容人家屬參訪各項軟、硬體設施與矯正措施,使來訪家屬對監內環境與處遇有概括性了解。」本監每月定期辦理家屬入監參訪,並於事前公告(或通知)收容人家屬知悉。
  5. 服務品質稽核:
    1. 政風室為民服務不定期訪查員工、洽公民眾、廠商、收容人家屬、出監(所)收容人不定期電話禮貌測試了解本監(所)員工服務態度與精神,以達提升為民服務品質之績效。
    2. 蒐集輿論與開啟檢舉貪瀆、端正政風意見箱,摘錄一般意見反應投書或各新聞媒體報導,妥慎處理反映意見,以供參考改進之用。
  6. 電話禮貌服務測試:
    1. 依「法務部及所屬各機關推行電話禮貌實施要點」,加強推行各單位電話禮貌運動與測試,使便民、禮民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2. 不定期訪查員工,並定期電話禮貌測試,了解本監(所)員工服務態度與精神,以達強化為民服務品質之績效。
    3. 加強落實推行電話禮貌服務工作,要求每位同仁注意電話服務態度,接聽電話時語氣要溫和、簡要、明晰,並且多說「好的」、「請稍候」、「對不起」,於電話接聽完畢要多說「謝謝」、「不客氣」、「再見」等。
回頁首